2014年12月2日 星期二

2014 楓京都 - 《四》槙尾山西明寺

吃完茶點也休息夠了, 我和一哥走回高雄橋, 這叉路往前走據說可以抵達嵐山, 不過距離有點遠就是了, 接下來的目的地不在這個方向。記得當天在京都車站等候前往高雄的巴士時, 遇見了一對一樣從台灣來的情侶, 會聊起來是因為他們問我們前往高雄的車怎麼坐, 哈~前一天才決定交通工具, 然後一早才摸索出票要在那裡買的我們, 也可以跟別人唬爛一番了~XD

當天在車上有跟這對情侶小聊了一下, 他們這天的行程是早上高雄下午嵐山, 時間其實有一點趕, 不過他們說因為只有五天的時間, 所以也只能這樣安排, 後來我向他們介紹了一哥這位知名人氣部落格兼出書作家, 下車後他們還要求跟一哥合照哩, 真是一對有趣的情侶。

離開高雄山, 延著清滝川往上游走, 大約3分鐘的路程就可以看見西明寺裏參道的入口。而這條清滝川兩側的紅葉, 其實也不遜於各知名景點。

清澈乾淨的溪水與兩側或紅或黃的樹葉形成一幅絕美的風景, 而原本只有3分鐘的路程, 也因為美景不斷, 拍拍走走, 也花了10幾分鐘才走到西明寺裏參道。

當時我們這兩個不懂日文的人, 其實並不知道裏參道指的其實是後門, 要走正門應該是往表參道去, 一看見西明寺的指標就照著指標方向走, 所以這西明寺就從後面逛到前面了。這段小小的上坡, 便是直通西明寺的裏參道售票亭。



這段斜坡並不長, 走上來之後往回看, 又是另一番風景, 而在斜坡山道旁, 坐著兩位遊客, 正愉快地吃著便當, 雖然隔著一小段距離, 不過感覺是很香的壽司便當啊~

來到西明寺的後門, 我們是有些猶豫是不是要花錢進去參拜, 不過一哥說了句名言: 既然來了, 就進去看吧。很有道理, 是吧?

西明寺, 拜觀費用500円。

走過西明寺後院, 通往前院的小徑兩側楓葉從前段的翠綠, 中段的金黃, 隱約看見前院處些許的楓紅, 雖不若神護寺那般的火紅, 但花花綠綠的顏色依然亮眼。

相較於神護寺那廣大的佔地, 西明寺真的是迷你許多, 純粹欣賞風景的話, 大概15分鐘就可以逛完一圈, 500円的門票值不值得就看個人囉。



西明寺真的是個冷門的景點, 遊客不多, 即使這樣楓葉蓋頂, 也少見賞楓的人們穿梭其下, 對我們來說算是好事, 可以悠閒地拍下自己想要的畫面。


走到西明寺的前院, 茂盛的楓葉並沒有濃厚秋天的氣息, 不過想像一下, 也許再過一個星期, 這片楓葉林紅透半邊天時, 又是一片截然不同的風景。



站在西明寺本堂前往鐘樓望去, 可惜就是楓葉不夠紅。

倒是大門旁的這棵楓樹紅透了, 跟黑色的瓦片形成強烈的對比。

西明寺正堂。

大部份遊客來這裡都會脫去鞋子, 走進正堂裡參觀一番, 京都有不少寺廟要進堂參觀都需要額外付費的, 既然這裡不用再收費, 當然得上來看看。

這趟旅行一共安排了七天, 中間跨過一個週末, 所以一共請了五天的假, 這似乎是我工作以來除了婚假之外, 第一次連續請了這麼多天的假, 不過也許這才剛是休假的第二天, 偶爾還是會想起這段時間工作上遇到的問題, 尤其是突然又接到幾封同事發來的問題郵件。

西明寺客殿。

其實這個時間也差不多剛好是目前這份工作滿一年的時候, 剛滿一年的死菜鳥請這麼多天的假, 不知道會不會有人在後面murmur... 原本沒打算跟同事說這次請假是要出來玩, 不過假請了, 就有一些人會來"關心"請這麼多天假要幹嘛, 既然人問了, 也只好照實回答"出國玩", 然後就是一句"這麼爽~", 是, 我也覺得很爽, 啊, 然後呢?

啊如果我明年底再安排一次出國旅遊, 是不是又要來上演一次"什麼!!又出國, 不是去年才出去過?", 對啊, 啊, 然後呢?

出國玩的時候想這些事, 總會讓心情down了一點, 不過提起相機, 然後用力按個幾張快門, 煩人的瑣事就又會暫時消失不見, 這招很有用, 建議您可以試試。


這一趟真拍了不少沒什麼意義的照片, 說遊記不像遊記, 說攝影作品卻又搬不上枱面, 只不過自己再看著這些照片時, 彷彿某些時間的片段已經靜止在按下快門的那一剎那。

參觀完西明寺本堂, 一哥和我就開始往外走, 方向剛好和大部份遊客相反, 誰叫我們是走後門進來的呢...

西明寺三門。


不知道為什麼, 我一直看到大象...

走下西明寺表參道的石階來到清滝川旁, 又是一幅美麗的風景, 倒是一哥蹲在那裡不知道在拍什麼, 難得沒人的畫面, 實在很想一腳把他踹到河裡去, 不過看他這麼地專心在拍照取景, 還是放他一馬好了。

西明寺的入口處是一座橫跨清滝川的紅色小橋, 其名為指月橋。


蜿蜒山谷的小溪, 紅綠相間的秋楓, 人生難得能看見幾回這樣的風景。

有機會真的得出來走走, 洗滌一下滿是塵埃的心靈。

站在指月橋上往河裡看去, 哇咧~怎麼有個人在岸邊散步, 剛才找了好久找不到地方可以下去, 怎麼突然就冒個人在那兒...

過了指月橋, 意謂著即將告別這小而巧小而美的西明寺, 真多虧了一哥那句"既然來了, 就進去看吧", 至少未來有機會再來京都賞楓時, 會記得要把這西明寺列入口袋景點裡。

高雄三尾已經拜訪了兩所寺廟, 最後的栂尾山高山寺當然爬也要爬進去, 只不過時近中午, 該先來找個食物補充體力, 這西明寺入口附近其實還不少茶屋, 不過價位不親民就是。

我們漫無目的地走著, 不知不覺中離開了山間小路, 回到大馬路上, 然後就看見了一家沒有扛捧的小餐館, 看起來就是當地人比較常光顧的店, 走進店裡看了看菜單, 價位可以接受, 就坐下來吃頓飯, 也讓兩隻腳休息一下。

親子丼, 700円, 大概肚子真的餓了, 好好吃啊~沒兩下一碗丼飯就被我扒光了。

吃飽喝足, 下一站栂尾山高山寺, 2個歐吉桑的苦行僧行程繼續用力走下去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