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5日 星期三

2014 楓京都 - 《二十四》八瀨琉璃光院

走回八瀨琉璃光院前, 大門依然深鎖著, 大約有7,8個遊客也在這裡等開門, 一群人就在門口痴痴望著這木門。原來這琉璃光院是無量壽山光明寺的一部份, 看了一下地圖, 光明寺似乎位在這座山頭的後面, 不過那不在這次來訪的計劃裡, 就當做不知道這件事好了。

看看別人鏡頭下的琉璃光院, 最美的莫過於院內透過其落地門觀賞庭園內楓紅的光影, 可惜的是這一天無緣得見美麗的光影, 而楓葉也還未到見傾的地步, 只能當做來探探路了。

八瀨琉璃光院在秋季這段為期約半個月的特別開放時間, 門票要2000円, 是這幾天參訪過的寺廟裡拜觀費用最高的, 似乎也因為這麼高的票價, 來訪的人數不算多, 也因為如此評價就很兩極了。


沒多久, 門總算開了, 走出來一位老和尚, 對著所有準備進入參觀的遊客說了一大串話, 一哥和我就像鴨子聽雷一樣, 只能靜靜地站在人群後面等著。

然後, 門開了, 一哥和我走在最後面, 刻意和前面的遊客拉開距離, 畢竟這幾天參觀的景點, 很難得遇見這樣無人的景色。



買了票走進院門裡, 是一條石板階梯, 地面很潮濕, 應該是早上有灑水打掃過。


因為遊客很少的關係, 院裡十分安靜, 幾乎聽不到什麼人聲, 拍照取景也不需要刻意閃躲人群, 門票貴一點還是有一些價值在的。


雖然院裡的楓葉大部份都還十分翠綠, 但寧靜的氣氛讓時間的流速緩慢了下來, 我和一哥各自按照著自己的步調, 取景, 拍照, 慢遊, 這也許是數日來最悠閒的一個景點了。


從山門走進來, 經過參道來到書院的玄關, 出入口都在這裡, 脫了鞋子走上去, 害怕出了任何聲響打破了這份寧靜。

從玄關處進來後, 便上了階梯到書院二樓, 從窗台看出去才發現這裡的楓葉也有部份已經完全轉紅, 這幅美景讓我們駐足許久。

而另一側則是琉璃之庭, 景色也很美, 只是少了一點陽光。落地門前擺了數張坐墊供人休息欣賞美景。




既然來了, 當然得做做樣子, 感受一下眼前的這份靜謐。

書院二樓內, 擺了一張大桌子供人抄寫經書用, 一哥選了個位子坐下, 便開始安靜地抄寫著經書, 不知道他此刻的心是否如眼前一般地寧靜呢。


一哥抄寫著經書, 我繼續東拍拍西拍拍, 慢慢地也進來了不少遊客, 其中也有一些台灣人, 幸好這份屬於琉璃光院的寧靜依然存在著。



寫完經書, 當然要來假文青一下, 老傢伙在這裡也多了幾分氣質啊。

琉璃之庭。

看得差不多了, 走下階梯來到一樓的琉璃之庭旁, 天氣有些冷, 不過院裡倒是提供了熱茶水供人飲用去寒, 倒了杯茶坐下來, 一切是那麼地自在。




之後, 我們在書院一樓走了一圈, 景色都不若琉璃之庭那樣美, 最後便來到臥龍之庭, 再往前走就是書院的出入口處, 穿上鞋子, 結束了這半天的琉璃光院拜觀行程。雖然是臨時加進來的行程, 門票也要價2000円, 但我覺得還算值得, 要是再晚個一星期來訪便更完美, 不過人算不如天算嘛, 有沒有緣份得見美景就當天註定囉。

2 則留言:

  1. 拍了這麼多美麗的照片,2000円的門票當然值得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胖下次賞楓前記得先查一下這琉璃光院的開放時間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