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5日 星期三

老師沒教的40堂醫療必修課

身為作者的哥哥, 所以動用特權比其他人早幾天拿到書, 只不過個人對文字的消化比較慢, 也沒有點過速讀這項技能, 大概花了2星期的時間才把書看完, 才把書裡的每個案例都看過一遍。

老弟是個怪人, 醫學院畢業什麼輕鬆好賺的科不選, 選了個危險又累人的急診室, 然後不務正業地去修了法律碩士, 工作和生活都夠累了, 又閒不下來地開啟了人生online的副職業, 扮演起講師的角色, 把自己學到的, 看過的, 經歷過的整理成有條理, 淺顯易懂的教材, 並分享給願意花錢來聽課的人。在一個整天想耍廢打電動的工程師眼裡, 真的是個怪人。

然後, 怪人寫書了呢~

曾經看過一種說法, 所謂專家, 指的並不是開口閉口深奧難懂的專有名詞的人, 而是能夠用簡單的字詞, 把一門深奧難懂的技術解釋給門外漢聽懂的人, 身在科技業20年, 對這個說法的體認尤其深刻。是的, 怪人老弟就是個專家。這本書名長度看起來像是"怕痛的我把防禦力點滿就對了"之類超長書名的輕小說的醫療法律相關書籍, 就是一本很適合門外漢看的專業書, 書裡集合了40個典型的醫療糾紛案例, 經過整理, 分類, 再用淺顯易懂的文字把故事簡單敍述, 並用提問的方式讓讀者先行思考過, 然後提供解答, 最後再加上一些從故事本身延伸出來可以探討的問題或者一些醫學常識, 至少在面對醫療糾紛和醫病關係這樣嚴肅的主題時, 我們都還是能用輕鬆的方式去了解, 去閱讀, 去增加一點專業知識到自己平常很少使用的大腦裡。

雖然書的主題放在醫療糾紛和最後的判決上, 但我覺得老弟想要闡釋的, 應該還是在醫病之間的互相信任, 了解, 與尊重, 尢其像書裡提到的, 醫者在面對各種狀況時, 也許不能只是做到該做的, 有時候若是能稍微為病人多做一點點, 多思考一點點, 就是那麼一點點, 就有可能讓醫病關係往前邁進一大步, 這就是所謂的醫德吧。人跟人的關係在各行各業裡一直都是一個很難解的問題, 遑論動輒牽扯到的是一條人命的醫病關係了, 一旦發生醫療糾紛, 醫病關係立馬就會有180度轉變, 有了利益的衝突, 從一起對抗病症的戰友, 變成對簿公堂的敵人, 情侶分手都還沒這麼戲劇化呢。

其實個人很崇拜能寫書的人, 因為自己喜歡亂寫一些東西, 才能體會到要能有條有理風格一致地唬出一本書的內容有多麼高難度, 更別說是一本真的有內容的書了, 雖然是自家人褒自家人, 但還是推薦這本書給大家。

在這裡也祝老弟的新書大賣, 演講場場爆棚, 急診室門可羅雀。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