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8日 星期一

2015 日光踏雪 - 《六》湯滝

奧日光的地形其實很有意思, 從深山裡標高約1500公尺處的湯元溫泉到最低處標高約500公尺的巿區是呈現階梯狀的, 這一路上有兩個高山堰塞湖, 一片大平原, 和三處瀑布, 最高處的湯之湖標高1480公尺, 接著是1400公尺的戰場之原, 中間的落差形成湯滝也就是湯瀑布, 河水穿過戰場之原的河流便是湯川, 然後經過龍頭瀑布流進標高1269公尺的中禪寺湖, 而中禪寺湖就像一個缺了一小口的大碗, 湖水在缺口處傾洩而下, 形成壯觀的華嚴瀑布, 在這整個日光國立公園內保留了相當完整的自然風貌, 這也是奧日光最迷人的地方。

湯之湖週圍有一圈環湖步道, 不過我們的目的是要往下游走, 所以算是只走了半圈步道, 步道大部份由木板舖成, 不過這個季節在步道上積了一層薄雪, 走在上面除了寒氣從腳底冷上來之外, 還要小心滑倒, 阻擋了不少腳程。

這一天早上的天氣不甚好, 天空的雲層滿厚的, 不過空氣倒是冰涼又清新, 雖然照片拍起來都灰灰的, 在這裡散步精神卻出奇地好。

偶爾陽光透過雲層間的縫隙照下來, 整片風景都亮了起來, 這要是在秋天滿山紅葉時應該十分漂亮吧。



湯之湖的湖畔風景十分怡人, 如果時間夠多, 循著環湖步道走一圈也會很不錯的選擇, 走過這一趟, 其實有很仔細地考慮來年帶阿爸阿母來一次, 在日光多停留幾天。

一路像健行般地走走拍拍, 突然烏雲都散去了, 陽光照下來, 天空也藍了, 這麼一來就更像小時候遠足一樣, 只可惜就差一包乖乖了。


冬天的樹葉掉得很乾淨, 拍過去幾乎都只有樹枝, 別有一番瀟瑟感


我們這一路走來, 幾乎沒看遇見什麼遊客, 連這通往山上唯一的公路上來往的車子也不多, 還真的是淡到不能再淡的旅遊季, 不過也因為如此, 偶爾還可以很大膽地站到馬路中間去拍照。




這真的是在台灣不容易見到的景色, 到處都是積雪, 遠遠地看一地雪白, 但近看嘛...融冰混著泥土, 再加上人踩過的足跡, 有點醜。

我們走的這一邊以方位來看算是湯之湖的東岸, 步道長約1公里, 距離不長, 主要是因為一路走在薄冰之上阻礙了腳程, 所以感覺走了很久, 湯之湖的最南端便是湯滝, 也就是湯瀑布, 過了這座橋之後就能看見湖水順著山壁一洩而下, 可惜在這裡拍的唯一一張照片卻不知道為什麼失焦了。


走過這座橋應該就是通往湯之湖西岸的步道, 我們就只在這裡拍個照就沒再往前, 因為計劃是往下游走。


湯滝的起點, 從這裡開始湖水沿著斜坡傾洩而下, 落差約50公尺, 最寛處約25公尺。

瀑布的水量很大。

瀑布旁有一條小階梯, 順著階梯走下去就能到瀑布的最底端。

湯滝的全貌, 可惜GR的28mm沒辦法全拍下來, 也許要到16mm才夠, 而且冬天的關係, 兩側的植物少了點生氣, 拍下來有點灰暗, 就當做下次再來的藉口囉。




看完湯瀑布, 接下來要沿著穿越戰場之原的湯川河岸步道走, 全長約4公里, 其實距離也不算長, 但難就難在這步道依然覆蓋了一層薄冰, 而且是很容易滑倒那種, 2個穿著運動鞋的人就這樣呆呆地往前走了。

2 則留言:

  1. 日光真是個好地方,我上次只去了東照宮,下次一定要找個紅葉季節去走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有在打算紅葉季節帶我爸媽來走走說~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