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2日 星期五

2015 日光踏雪 - 《七》戰場之原

從湯瀑布到戰場之原是一條木板舖成的步道, 全長約4.5公里, 就沿著湯川一路往下游去, 這整片奧日光國家公園裡維持了相當完成的原始森林樣貌, 在這入冬的時刻, 除了一片蕭瑟之外, 還覆蓋了一層薄雪,  我覺得這裡其實是比較適合秋天時來訪的, 秋高氣爽的季節在這裡走個半天會是很舒服的事。

這一趟雖然看似只有4.5公里, 但整條步道上積了一層薄冰, 除了要小心滑倒, 還得擔心萬一鞋子濕了, 寒氣會從腳底竄上來, 冬天的白天又特別短, 實際上是有些擔心太陽下山之前走出這片山林的。

這一路走完, 跟龍果兄其實都腳滑了很多次, 不過幸好沒真的跌倒, 大概都知道手上的相機是吃飯的傢伙, 人可以倒, 但相機不能摔啊, 所以總是要很小心地走每一步。

冬天的戰場之原到處都是枯木林, 錯綜複雜的枯枝形成一幅很特殊的景像。

小滝, 這湯川上的一個小瀑布, 湯川的水十分清澈, 據說是河鱒和綠頭鴨的棲息地, 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季節的緣故, 河裡並沒看見什麼魚類, 倒是偶爾能看到成群的綠頭鴨在河面慢游。




泉門池, 算是這條湯川步道上的一個知名景點, 後面那座山就是男体山, 山頂積著白雪, 在雲霧間相當漂亮的一座山呢~


按照計劃要走過戰場之原到赤沼, 在那裡有一間赤沼茶屋可以休息, 距離還有2.8公里

從戰場之原的另一角看男体山, 奧日光的幾個景點就圍繞在這座山的週圍, 所以到處都能看見。

這條湯川步道大部份都是木板架高舖成, 據說是為了減少對地面植物的影響, 走到這裡雖然天空還是亮的, 但已經看不見太陽, 似乎是已經落到山的另一邊去了, 很快的就要天黑了吧。

這片原始山林的鳥類也不少, 不過都不知道躲到那裡去避寒了, 還真的完全聽不到鳥叫聲。


這條湯川上有一種很特殊的景觀, 一球一球乾掉的稻草就長在河中央, 在之前看到時龍果兄就在問那到底是什麼, 走到這裡看到個河道都是。

原來這是蘆葦, 因為根部長年跟一些不易分解的東西混在一起, 逐年往上生長, 就變成這一球球的, 而蘆葦在夏天往上生長, 到冬天乾枯之後就這樣像披頭散髮一樣往下垂, 最後就是現在看到的這個模樣啦

走著走著, 看到這棵長在步道中間的小樹, 也許過幾再來, 小樹長大了會不會就迫使步道改建呢?

走著走著, 天色越來越暗了, 但明明才下午的4點多啊, 就一副黑夜快要來臨的景象, 然後遇見了這一小段紅土的河流, 看來真是有些詭異。

好不容易距離終點赤沼還剩200公尺, 趕緊加快步閥。

走出步後卻發現悲慘的事實, 赤沼茶屋早就打烊休息了, 天哪~~拖著又冷又累的身體想來喝點熱的說, 結果商店竟然這麼早就關門, 不是才5點多一點嗎? 真是杯具了...

沒辦法, 而且上一班公車才剛經過, 下一班車還要再等大約一個小時, 2個人就只好躲在茶屋外可以擋風的小角落裡等車, 所以下次再來這裡真的得把時間規劃好, 以免產生想破門而入的衝動。

4 則留言:

  1. 下次就知道~走路要走快一點~
    拍照不要慢吞吞~才不會有悲劇發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