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6日 星期四

Mamiya NC1000s復活第一拍

幾個月前從朋友那裡拿到一台他老爸塵封多年的相機, Mamiya NC1000s, 全手動機械式單眼相機, 內建測光錶, 快門速度1s~1/1000s, 支援B快門, 其實一開始對這台相機完全陌生, 倒是上面掛的鏡頭50mm f/1.4還滿吸引我的, 只不過由於年久失修, 底片室及鏡頭都已經發霉, 這一陣子終於有空把它送去整理, 然後懷著興奮又期待的心情拍了一卷底片, 手動對焦真是不錯的感覺啊~

#1

拍底片, 因為不能馬上看到結果, 總是會期待著沖洗出來的樣子, 拍夜景則更是刺激啦~~看這星芒, 很不錯喲~

#2

這張並未全開光圈, 印象中是f/5.6, 背景燈光形成八邊形的散景

#3

潔爸店裡的乾麵

#4

我親愛的娘親

#5


#6

拍人像也很不錯啊~

#7

我愛大光圈

#8

手動鏡拍小孩真的需要一點耐心

#9

尤其開大光圈, 小孩稍微前後移動一下就會失焦

#10

娘親很久沒好好地拍張照片了, 所以多拍了幾張

#11


#12


#13

我喜歡這張

#14

好像有點失焦了, 不過感覺還是不錯呀~

#15


#16

一台年紀比我大的相機, 您覺得如何呢?

第一次拍全手動機械式相機, 感覺真不賴~因為全手動, 才會慢慢拍, 慢慢想, 放慢按快門的速度, 真有別於之前拍數位機身那種猛按快門再來看結果挑照片的習慣。我開始期待第二卷的開拍了...

Mamiya NC1000s + Mamiya 50mm f/1.4 + X-tra 400

25 則留言:

  1. 就事那天看到那台嗎?
    羨慕耶~拍的都不錯ㄛ~
    就偶家乾麵最醜~
    故意的厚~皮巴緊一點~

    回覆刪除
  2. 感覺真的很不賴耶!!
    有別於數位的銳利感捏
    我這兩天一直看lomo拍出來的相片也很有fu~
    哈~期待相片洗出來的感覺真讚!!
    我也好想玩玩看:P

    回覆刪除
  3. 這機子拍的感覺很棒ㄟ,多多拍吧。

    伯母還真年輕,真好。

    回覆刪除
  4. 真的潔爸家的乾麵怪怪的
    不過其他的都拍的很美哦!

    小花

    回覆刪除
  5. to 潔爸,
    唉喲~真的不是故意的,
    光線不夠只能看大光圈, 景深太淺了咩~
    這沒有防手震滴...

    to sarana,
    快去買一台LOMO機啊,
    看別人拍的感覺還不錯啊, 可以玩重曝哩~

    to 一哥,
    謝啦~(真是簡潔有力)

    to 丞丞,
    噗~這樣我會有壓力...

    to jeneye,
    可惜啊, 再拍個一卷就要還給原主人了...

    to 小花,
    好啦~我承認我技術爛,
    是我對不起潔爸...

    回覆刪除
  6. 手動的相機技術性較高
    而且也較不易壞
    不像現在假如相機的自動對焦裝置故障
    就全掛了..

    回覆刪除
  7. 那你有這台就好了丫~~

    對了~~你這樣整理起來是花多少丫~~

    回覆刪除
  8. to 幻雲,
    其實有測光功能技術門嵌就沒有很高啦~
    有興趣可以玩玩...

    to 小框框,
    不要~~我的理想是FM2~~

    回覆刪除
  9. 卡拉也開始玩底片機了喔~~
    那種等待沖洗的感覺就像是等開獎一樣,很刺激吧~~

    回覆刪除
  10. to 小胖,
    最近就偶爾拍拍底片啊, 喜歡機械式相機的操作手感
    當然主要還是拍數位啦~~

    回覆刪除
  11. 你好~ 小弟是新手 最近也剛拿出老爸的NC1000S 但是不知道該如何測光 想請您交我一下部驟 感恩~

    回覆刪除
  12. 這麼巧~我也是上星期發現老爸台NC1000S,也不是很懂,請教了朋友,不過自己拍起來還是有點怕怕的,還要請教這位大大教一下!謝謝

    回覆刪除
  13. to 樓上2位,
    NC1000S的測光錶在觀景窗的左側, 有一些數字從1.2, 1.4...16,上面有一根指針,
    假設鏡頭上的光圈值為2.8, 那你就必需調整快門讓指針指在2.8的位置上,
    若是指針在2.8的上方, 那就是過暗,
    若是在下方則是過亮
    以上...

    回覆刪除
  14. 非常感謝卡拉王子的耐心指導!來去拍拍看囉!感恩~

    回覆刪除
  15. to 樓上的匿名,
    不客氣囉~
    方便的話留個相簿或部落格, 彼此交流一下囉~~

    回覆刪除
  16. http://www.flickr.com/photos/ayuayuayu90/
    我有拍一些,請你看看,晚上我真的很不會拍,應該說不會調... 只有幾張成功而已!請執導一下~ 只有前面幾張而已!

    回覆刪除
  17. to 樓上的匿名,
    到您的相簿去參觀過了,
    您拍得很不錯啊~
    夜景我也不太會拍, 還在學習中啦~

    回覆刪除
  18. 我拿去拍煙火!八成都是曝光吧 我在想...
    等洗出來就知道囉~

    卡拉大哥 你也拍拍看吧~
    用過期的底片拍也不錯喔!

    不一樣的感覺!

    回覆刪除
  19. 你太猛了吧~拿這個拍煙火~~
    我沒那個心臟...XD

    我的NC1000s是別人的, 已經還回去了,
    最近在找FM2,所以短期內沒底片機可以拍囉~

    回覆刪除
  20. 我洗出來了~ 我調自動/60 有拍出來 不過好像不怎樣...XD

    回覆刪除
  21. 我去看過照片啦, 很不錯哦~
    用底片機拍101煙火, 你也算猛的了~

    回覆刪除
  22. 大哥我最近也在使用NC1000S
    頗多問題想請教
    想請問一下
    光圈調成自動(橘色的點)
    還需要看測光表嗎?
    是不是只要調快門就好了?

    回覆刪除
  23. to 小夫,
    呃...我不知道光圈自動是什麼意思耶...
    古老的相機有自動光圈嗎??
    我用的鏡頭是要手動調光圈快門,
    所以沒辦法回答你的問題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