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6日 星期一

2019 日本滋賀縣 - 《七》雨天的八幡堀

為什麼氣象預報這麼準呢?

這次旅程出發前, 天氣預報就說今天會下雨, 果不其然, 一早起床後就看見窗外一片灰濛濛, 雖然雨勢不算大, 但也是得要撐傘才出得了門的天氣呢。梳洗完畢, 換上外出的衣服, 先到餐廳去吃了個簡單但悠閒的早餐, 這間Comfort Inn的早餐並不是特別豐盛, 但該有的都有, 我很喜歡他的小餐點麵包, 這兩天大概都是吃了4,5個小麵包, 一點點生菜沙拉, 然後一杯黑咖啡, 用這樣來開始每一天, 對我來說真的還滿棒的。

享用完早餐, 其實一度想要賴在旅館裡不要出門了, 天氣這麼差拍照也沒有fu吧, 而且濕答答的天氣出門也不舒服, "躲在房間裡多溫暖啊", 心裡的小惡魔這樣說著。不過小天使的聲音還是遠大於小惡魔, 背起浪跡天涯小包包, 撐著一把小傘, 我還是強迫自己走出門了。

住在火車站附近最大的好處是交通方便, 火車站前一定有公車站牌, 早上的行程是八幡堀古街巡禮, 坐巿內公車就可以到, 不過其實第一天亂走的時候就已經走了將近這段公車路程的2/3, 所以其實真要全靠雙腳也並非不可能, 只不過下兩天嘛, 輕鬆點囉~

在新町站下車後, 我幾乎是漫無目的地在街道裡穿梭, 這大概是我旅行時最喜歡做的事, 透過相機把當時的心情記錄下來, 35mm的視角, 也許不夠廣角, 不夠望遠, 但已經是融入我生活習慣裡的視角。

八幡堀這一帶有許多古街和傳統的日式建築, 感覺很像京都的花見小路或是金澤的東茶屋街, 不過多了一條河道, 感覺就截然不同, 可惜的是下著雨的旅遊淡季, 拜訪的遊客不多, 遑論搭船遊河了。既然沒什麼人, 我就沿著河道兩側的石砌步道慢慢走, 一手撐著脆弱的小傘, 一手拿相機, 擔心著傘會被吹走, 相機會被淋濕。


偶爾遇到的遊客幾乎都往八幡宮走去, 鮮少像我這樣在河道邊漫步, 步道狹窄, 省去了雨傘花擦肩碰撞的麻煩。

河道兩側幾乎都是櫻花樹的垂枝, 櫻花季時, 小河, 客船, 粉櫻, 想必能構成許多優美的畫面, 只能許願明年櫻花季時再來拜訪, 今年被那武漢肺炎這樣一搞, 大家都害怕得不敢出國了吧。


在河道旁走了一小段, 我又回到街道上, 雨勢有逐漸變小的感覺, 等雨停吧...(誰是雨亭? 國中時代還真有個同學叫羽廷啊)


自行腦補櫻花和小船...


走著走著, 還是走到日牟禮八幡宮週圍, 有神社就有鳥居, 這麼說來, 這次還真拍了不少鳥居。

事實上我對神社並沒有特別想要拜訪, 不過日本到處都是神社, 而且很多都在山林裡, 我喜歡的是在參天古木下的那份靜謐而已

看到一個網路流傳的小影片, 你每天都在練習什麼? 如果你每天都在練習抱怨, 憤怒, 那麼你就會變得十分擅長抱怨, 憤怒, 所有的事對你來說都會以抱怨和憤怒為出發點。若你每天都練習著快樂, 時間久了, 你就會擅長快樂, 變成一個專家, 對所有的事就能快樂地去看待。雖然內容有點八股, 也不知道該怎麼去練習快樂, 不過也的確是這樣呢, 每個人都該找出一點可以讓自己每天快樂一些些的方式, 每天練習, 每天多出那0.1%的改變, 時間久了, 再微不足道的小事都能累積出相當大的改變。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其實每個人也有每個人自己跨不過去的崁, 站在窗內的總羨慕窗外有美麗的風景, 窗外的人卻期盼著自己也有能遮風擋雨的地方。人啊, 總是在追求別人擁有的東西, 那並沒有什麼不對, 只是總得弄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的到底是什麼, 想得到什麼, 就會先失去些什麼, 若自己的目標夠清楚夠堅定, 便不該再糾結在失去的東西上, 畢竟魚和熊掌(為什麼是魚和熊掌, 不是牛排和雞排?)都想要的時候, 往往最後是什麼都得不到。

左鴿: 今天這傢伙怎麼這麼多話, 講一堆沒人聽得懂的
右鴿: 啊災...

八幡神社這裡有一小段纜車, 可以前往八幡山城跡, 看這鳥鳥的天氣, 所以就沒上去了。

晃了一大圈都沒看到什麼遊客, 路過這棟建築卻發現陸陸續續都有人進出, 好奇之下走過去看才發現原來是間頗有名氣的蛋糕店, 前面是外帶區, 後面還有一區內用, 原本以為買了蛋糕就可以在內用區享用, 挑了2個蛋糕後才發現內用區的蛋糕是另外販售的, 外帶區的蛋糕不能帶進去, 只好提著2塊蛋糕繼續晃啦...

真是安靜的下雨天...

雨似乎有逐漸在變小, 有時候甚至可以不用撐傘, 提著兩塊小蛋糕, 得保護好, 這可是今天的午餐呢

其實這是個沉澱自己的好機會, 雖然想破頭也不知道未來在那裡, 但至少回頭看看過去的三五年, 我不適合太安定吧, 穩定安逸的舒適圈待久了, 就容易開始胡思亂想, 所以幾乎是三四年就想換一次工作, 結果就是現在這樣要上不上要下不下。

雖說期望著現在的工作至少能做個五年十年, 試著讓自己隨波逐流, 總開玩笑說工作嘛, 姿態要低, 身段要柔軟, 但終究只是理性上這樣思考, 不知道那天又遇到什麼事就一口氣爆發出來...

生活總得保持一種微妙的平衡, 累積了太多, 水滴就會落下

走著走著, 在路邊看到一個涼亭, 下雨天沒有其他遊客, 我在這裡坐下來休息, 並拿出今天的午餐, 很久沒有只吃甜食當午餐了, 不知道下午會不會胃酸逆流而上呢~

醬醬!!就是這顆草莓勾起我的食慾, 一小片蛋糕上放了一顆超大的鮮紅草莓, 比卡比獸還大顆呢~日本的甜食還真的是甜, 蛋糕體的部份有好幾層不同的口感, 很好吃呢~算上這家Club Harie, 我在近江八幡這裡已經看見三家這樣大型的甜點店, 每間都掛了布條說甜點師父參加了幾屆什麼甜點大賽得了多少獎, 甜點也是這裡的名產嗎?

第二塊是巧克力蛋糕, 外層是脆皮的巧克力球, 內層有海綿蛋糕和爆漿巧克力, 這比較不甜, 濃厚的巧克力味讓人喜歡, 這時候真想來一杯熱美式咖啡啊

輕輕鬆鬆解決完two pieces of cake, 我開始往回走, 準備前往下一個景點, 雨還是滴滴答答地落著, 應該不用再期望會立即放晴了, 認命地在雨中散步吧。

是楓葉呢~看來2020年跟櫻花和楓葉都無緣了, 這武漢肺炎的疫情似乎沒那麼快就能平息, 即然今年不能出國玩, 那就訂為認真工作元年好了(屁啦...)


下午的行程預計前往下一個住宿點彥根。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