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

2014 楓京都 - 《十六》南禪寺

日本的廟宇, 稱為寺的, 其實都是佔地很廣的一個區域, 寺裡有各種不同建築, 樓門, 像東福寺以及接下來要參觀的南禪寺。整個南禪寺範圍很大, 幾乎盤據了一座山, 真的要走完可能得花上一天的時間, 但這次我們抵達時已經是下午的三四點, 再不久太陽就要下山, 所以其實只走了一小圈而已。

也許因為當天是週末假日, 遊客很多, 都已經下午時間了, 往裡面走的人還是佔大多數, 這南禪寺的夜楓也是相當有名的, 原本有想來看看這裡的夜楓, 不過這天真的走得太累, 所以最後還是放棄了南禪寺的夜楓, 虧我還背了腳架走一天, 是說日本大部份寺廟的夜間拜觀都不給用腳架就是了。

從這裡走進去, 來來往往的人很多, 而車子更是大排長龍等著進到裡面, 可見這裡的確是很受歡迎的賞楓名所。

到日本京都賞楓, 真的是一件全靠運氣的事, 因為楓紅的時間沒人說得準, 但機票住宿卻得在好幾個月前甚至半年前就要先預訂, 如果氣候是慢慢地變冷, 楓葉就會紅得很不均勻, 即使同樣在南禪寺的範圍內, 有些地方紅似火, 也有些地方翠綠地像新葉。

而這幾處見傾的楓紅, 自然也就成了人潮聚集的地方, 所以真要拍到沒有人的楓葉, 難度非常高。

而且日本的學生是不是都很早就下課了啊? 下午四點以後就常常可以看見在外面晃來晃去的學生, 害得我茶寮都路里沒吃成, 每次去都會看到長長的排隊人龍, 而且大部份還都是學生哩。


南禪寺基本上是無料拜觀的, 只有幾處特別拜觀的需要買門票, 一開始沒搞清楚, 糊哩糊塗地就買了進入南禪院的門票, 300円, 有一些小失望, 大概是因為院裡的楓葉還在初變色的階段, 不若院外的火紅。

雖說楓葉不夠紅, 但花花綠綠地楓葉圍繞著一池寧靜的池水, 倒也形成一幅美景, 可惜就是少了點陽光的點綴。

小小的南禪院走一圈大概只要幾分鐘, 步道圍繞著院裡的曹源池而建, 也許是因為要收費, 進來參觀的人不多, 所以一走進南禪院就能明顯感覺比院外靜謐許多。

走進步道後方, 有一座小小的瀑布, 跟一哥就在這裡小小玩了一下溪曝, 時近黃昏, 天色有些暗, 幸好有帶了一支桌上型小腳架可以偷偷用, 畢竟這裡也是規定不能用腳架的。





就這樣, 走完一圈就準備離開這南禪院。

走出來的時候, 突然看見南禪寺的法堂在夕陽溫暖陽光下整個亮了起來, 十分美麗, 接下來的大部份時間就圍繞著棟法堂拍攝了。

法堂和方丈之間有一座通道連接, 週圍有兩棵樹葉很茂盛的楓樹和一棵高聳的銀杏, 楓葉十分火紅, 而銀杏則整棵散發出金黃色的光芒, 經過的人很難不停下來欣賞這片美景。





夕色, 楓紅, 古樸的廟堂, 真的是能夠溫暖人心的景色。

如瀑布般狂瀉而下的楓紅。


回頭一瞬, 突然發現這原本聚集許多遊客這片楓紅之下只剩下兩個人, 趕緊拿起相機拍下這畫面, 楓紅下的美麗相遇, 應該會是很浪漫的故事。



就為了這片楓葉與銀杏, 南禪寺便值得再來一次。

隨著太陽的角度越來越低, 南禪寺裡也幾乎照不到陽光, 這一天的行程就差不多該畫下句點了。



不過即使說要收工了, 看見一小片紅葉還是會忍不住停下腳步來。


往回走到了南禪寺的三門前, 遊客還是很多, 就在這裡按下最後一次快門, 幻想著下次要趕在遊客湧入之前再拍一次這個畫面。

南禪寺真不愧為京都三大庭院之一, 下次若要再來京都賞楓, 我應該還是會把南禪寺列入行程之一吧, 這一天雖然走到腳快斷掉, 不過最後能來到這裡算是對得起雙腳的辛苦了。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