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3日 星期日

2014 楓京都 - 《二》通往神護寺的路上

來到京都的第二天, 11月13日, 這一天的行程按照計劃是要前往高雄, 第一站就是去找花媽要簽名...啊, 不是啦, 這個高雄不是花媽那個高雄, 這個高雄念做Takao, 位在京都巿的西北方, 原本的安排的行程並沒有這一帶, 出發前幾天卡嫂說這裡的楓葉已經見傾, 跟一哥討論過後, 就臨時把行程改一改, 第一個行程日就把時間都花在這京都高雄三尾, 神護寺, 西明寺, 高山寺。

在京都漫遊, 決定好方向之後, 就是要解決交通問題, 出發前這方面並沒有做很多功課, 因為看到京都那複雜的公車和地鐵系統我就暈一半去了, 除了京都巿巴士有稍微研究一下之外, 其他的都是要用到的時候才開始google, 這樣想來這次旅行還真是隨興, 我喜歡這樣, 幸好一哥也是個隨興的人。

前一天晚上跟一哥討論的結果, 我們決定搭乘JR巴士前往高雄山, 這一天早上六點半就從旅館出發, 因為前一晚睡得還不錯, 即使這麼早起精神還是很好, 倒是一哥辛苦了一點就是。我們先搭乘巿巴士來到京都車站, 在車站旁的Bus Ticket Center裡買入JR巴士高雄一日券。

JR巴士高雄一日券一張800円。這個Ticket Center裡除了賣票, 還有賣一些麵包或三明治, 也有咖啡, 然後就是幾張給旅客站著吃東西的桌子。

買完車票, 也帶了一份早餐一杯咖啡, 就來排隊等車了, 一早前往高雄方向的人不多, 等等應該可以舒舒服服地坐在車上, 不用站著隨公車搖來搖去了。
其實京都的交通系統標示非常清楚, 只是一開始我們兩個外地人連標示都看不懂, 不過一但搞懂了, 一切就容易許多。

從京都車站出發, 搭乘JR巴士到高雄大約快一個小時的車程, 下車的站名是山城高雄。京都的公車裡都有下一個停靠站的標示, 而且大部份是漢字, 即使不懂日文, 只要注意一下這些漢字資訊就不怕坐錯站了。

在車上搖搖晃晃一個小時之後, 總算抵達山城高雄, 一下車, 眼前出現的就是一片紅黃綠相間的山景, 也許是我孤陋寡聞, 走過地方不夠多, 看到這樣的風景總會有"哇~"一聲的讚嘆。

美景加上好天氣, 是此行最大的幸運。

光是山城高雄這一站的週圍就讓我和一哥駐足許久, 甚至開玩笑說: 在這裡拍不完了, 不用上山去啦。

和同是攝影人的一哥出遊, 好處就是步調相近, 不急著趕行程也沒有一定非得拍到什麼不可, 往目的地的延途, 有美景就停下來看看, 所以光是從山城高雄站往第一個景點神護寺的路上, 我們就走了好久。

通往神護寺的山道上, 兩側的小路燈都捲上一張小朋友的畫作, 十分可愛, 這應該是為了這段時間神護寺夜間特別拜觀所準備的, 可惜此行無緣一見就是。

一路上處處皆風景, 在這裡人人都拍得出好畫面, 無關手中相機的等級, 也和什麼攝影技巧沒關係了吧。

說楓紅, 其實台灣也有不少賞楓勝地, 與其說特地來京都賞楓, 其實也只是替自己想離開台灣一下下, 脫離現實生活一下下的藉口。

走下步道來到這座朱紅的高雄橋前, 我才開始有印象, 這裡我來過, 大概十年前和卡嫂的蜜月旅行跟團來京都的時候曾經來過這裡, 十年之間, 這次是第三次來到京都, 喜歡這個城巿也許就只是因為古樸的味道吧。

高雄橋下的是清滝川, 兩側的林木從深綠, 金黃到火紅, 對比的顏色自然交融出一幅水彩畫, 只可惜這河谷在高山包圍之下, 在我們上山的時間還受不到陽光的洗禮。

為什麼我突然想到永澤同學...=_=


走過紅色的高雄橋, 深深感覺, 這裡真的是一個可以悠閒散步的地方。

拍夠了(其實怎麼拍都拍不夠), 開始慢慢走上通往神護寺的山道, 一路都是往上的階梯, 前一夜沒睡好又一大早就起床的一哥不知道有沒有力氣走上去呢。

京都的秋天溫度比台灣低很多, 不過這樣氣溫偏低卻晴朗的日子最適合出遊, 想起去年的黑部立山, 差不多也是這樣的溫度, 喜歡這種沁涼又清新的空氣。

一步一步往上走, 陽光透過樹葉灑在山壁上, 反差雖大, 卻仍阻止不了想按快門的衝動。

逆著光, 不同顏色的樹葉更讓人眼花瞭亂。

走上來遇見這山道上的第一家茶屋, 似乎還沒開始營業, 歐巴桑正在店裡忙碌地張羅著, 再過一會兒應該就會有大批的遊客湧上來吧。

認真拍照的一哥。

再往上走, 來到第二家茶屋, 橫著竹竿訴說著希望遊客不要進入, 裡面的紅葉讓每一個經過的旅客都忍不住上前來拍張照片。

不只楓紅, 金黃色的楓葉透過陽光散發出閃閃動人的光彩, 構成一幅美麗的畫面。

有沒有? 是不是? 金光閃閃, 沒有瑞氣千條, 只有老芋仔一哥一條。

天然的紅色裝飾, 紅色地毯, 在這裡舉辦婚禮會不會別有一番浪漫?

看見這片楓紅, 心想著即使接下來的行程共姑, 此行也算值得了, 拍風景嘛, 計劃趕不上變化, 規劃好了行程, 依然得看老天爺臉色, 隨緣, 隨緣。

楓紅映在玻璃上, 襯著藍天, 是最美麗的壁畫。

走上來, 遇見第三家茶屋硯石亭, 有著一片在楓葉下的休憩區, 依然還沒開始營業, 老闆也正在忙著張羅開店的準備, 問了一下老闆, 是不是可以走進裡面拍照, 老闆很和善地點了點頭, 於是乎, 跟一哥兩個人就大大方方地走到裡面拍了一圈。

椅子舖上紅色的布, 兩塊坐墊一張小茶几, 坐在這裡喝個熱茶吃點心, 如果不急著趕行程, 也許可以坐上個一兩小時, 好好發呆放空一下。

低頭一看, 乾黃的落楓, 還有...我說這雙鞋真的是很奇怪, 不論在台灣或日本, 過海關的金屬探測機都會嗶嗶叫, 然後就被要求脫鞋子送進X光機掃描, 下次還是穿個運動鞋出門好了=_=

拍了不少照片, 事後在挑照片也是有點痛苦, 真想乾脆不要寫文章了, 直接開個相簿把照片都上傳給大家看看就好, 簡單又省事...

還好來得早, 這片舖滿地面的紅還未受到遊客的踐踏, 樹枝在陽光下形成錯縱複雜的光影, 以及五顏六色的楓紅, 就像各種顏料恣意揮灑在畫布上, 映入眼裡的迷濛一時間讓人不知道該把注意力放在那裡, 雖混亂, 卻又沒有一絲的不自然。

拍著拍著, 跟一哥說, 拍不完怎麼辦? 到處都是美景。

好吧, 決定暫時收起相機, 往上走到神護寺先。

結果說完沒多久, 還是忍不住拿出來按了幾張, 哈~讓人流連忘返的美景, 不能從這裡帶走一花一草, 但我可以多帶幾張照片回家, 是吧...

走過這幾家茶屋, 再往上沒多久就抵達這次京都旅遊的第一個景點, 神護寺。突然覺得在京都的這幾天, 似乎是鬥牛上身了, 一看見紅色的就興奮地往前衝去, 這也許就是京都楓紅的魅力吧。

6 則留言:

  1. 行雲流水般的文采,生動呈現的張張照片,看著看著,我彷彿跟你一樣雲遊了京都楓紅最燦爛的時刻那般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口肯...所以跟我去京都到底素隨?

      刪除
    2. 對吼!!好像是我們一起去的
      難怪感覺張張熟悉啊!!

      刪除
    3. 口肯...
      你當然熟悉啊, 我都跟隨你的腳步來拍的你忘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