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4日 星期三

20200621-日環蝕

今年天文觀測最重要的盛事, 就是這據說下次要再等195年的日環蝕了吧, 不過很多人都以為下次的日全蝕真的要再等195年, 其實所謂195年指的是台灣位於環蝕帶上面這件事, 不過也因為這次日環蝕的環蝕帶正好穿過嘉義台東地區, 而且是在週日的下午, 很容易就能觀測, 所以才這麼轟動吧。

原本我只打算在社區頂樓拍拍日偏蝕就好, 不過老妹提議大家一起聚到嘉義來看日環蝕, 於是各自確認自己的時間允許後, 就決定到嘉義集合了, 地點就選在口湖鄉的下崙國小(咦? 這不是在雲林嗎...)。突然想到, 幾年前我也拍過一次日環蝕, 當時是用D90+70-300+ND8, 這次還是只有D610+70-300+ND400, 所以拍起來還是這麼大顆而已, 幸好妹家有一組Nikon V1+200-500, 加掛一片ND256減光鏡也算堪用。不過這次的重點是帶小孩一起觀測, 拍照倒不是那麼重要, 加減拍一些記錄一下就好。而且幸好妹婿不知道那兒拗來的十幾個肉眼觀測用的遮光眼鏡, 小孩子們才能人手一副開心地看太陽。

整個日蝕的過程約一個半小時, 下午2點多其實非常炎熱, 器材架好之後就幾乎是跟看著一堆牛在玩耍, 偶爾才想到來拍個一張。ND256再加上500mm端光圈縮到F40才拍出這樣亮度的太陽, 天文攝影果然也是個錢坑呢~

蝕甚之前的一刻, 指環即將成型。
現場真的明顯感覺光線變得很詭異, 而且也感覺到風明顯改變了, 難怪以前人都覺得這是個不詳的預兆。當時在下崙國小的人非常多, 而且也有許多類似天文社團擺出來的各種觀測儀器, 攝影愛好者的大大小小的相機, 在這一刻大家也越來越興奮, 開始有一些歡呼。

魔戒現身。
說真的, 越看越像一條橡皮圈放在黑色桌上呢...=_=

環蝕的時間只有短短幾十秒, 不過親眼看到這日環蝕的震撼倒也讓人忘了這夏季酷日下的辛苦

突然想到暗殺教室裡的殺老師...

最讓人開心的還是像這樣家人們團聚在一起吧。

可惜這次卡嫂沒跟到, 就像日環蝕缺了一角, 不過據說下一次日環蝕是2030年在北海道, 是不是該來提早規劃一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