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2日 星期三

2019 日本滋賀縣 - 《九》幸運x倒楣x余吳湖

想和你一起看彩虹。

第三天的行程, 打算搭乘火車前往位在琵琶湖最北端的一個小湖余吳湖, 相較於琵琶湖, 余吳湖算是個是小池塘吧, 不過也佔地面積197公頃, 這大小很適合腳踏車環湖半日遊吧, 而且這裡似乎也是個賞櫻名所, 可惜來訪的時間是個要楓葉沒楓葉, 要櫻花沒櫻花的超冷門時期。

一早享用完餐廳的簡單早餐, 揹起流浪天涯小包包出門時, 天氣有些陰鬱, 祈禱著不要下雨, 雖然不太樂觀就是了

彥根車站的人不多, 而且大部份是往南的, 這個時間絕大部份是上班族或學生吧, 往北是更鄉下的地方, 等車的人非常少, 突然覺得我很適合這樣的旅行呢, 不用人擠人, 不用開口跟人說話, 只是看著一幕幕路過的風景。


彥根站到余吳站大約40分鐘不到的車程, 一路上都是偶爾飄著雨的天氣, 其實有點擔心余吳會不會下大雨, 沒想到下車後竟然有一些陽光, 雖然週圍都還是有著厚厚的烏雲, 但這一小片陽光卻讓人心情舒爽不少

站在車站月台上環顧一週, 全部都是稻田呢, 果然是個很鄉下的地方。

空蕩蕩的車站, 我是這班車唯一在這裡下車的乘客, 在這個簡單的小車站月台上停留了一會兒, 只是想要多感受這份鄉下的靜謐。

就在打算走出車站時, 突然看到遠方的山頭出現了彩虹, 雖然雨還沒過, 天還沒青, 彩虹的出現總帶給人許多的驚喜感, 也讓因為下著雨而鬱悶的心情有了一些舒解, 人生的旅程不可能永遠都有美麗的風景, 無力的時候, 需要的也許只是一點意料之外的刺激, 就能夠再打起精神往前走。


帶著愉快的心情走出車站, 生活裡我們無能為力的事太多, 若只是一直糾結在自己的無能為力上, 最後只會壓垮自己, 需要做的應該是找到能給自己多一些正能量的事, 雖然說看起來像是在逃避問題, 但其實太過於鑽牛角尖並不會讓自己的人生前進。

天氣再怎麼不好, 總有雲破天開的時候。

這一天的余吳湖天氣變化非常快, 走出車站時感覺似乎要放晴, 走著走著又開始下起不小的雨, 路都走一半了, 只好撐起小傘往前邁進, 地圖上說余吳湖的週圍有一個遊客中心, 就先到那兒去避雨吧

結果... What the F.....

來訪的這天是12/31, 第一次在這個時段來日本, 原來日本好多地方都在新年前後幾天休館, 連公車的班次也有特別調整, 沒有事先做好功課的結果就是呆在這裡。我站在遊客中心的門口看著外面的雨, 原本有防水功能的鞋子在這幾年跟著我到處走之後, 似乎也不再防水, 可以感覺雨水滲到鞋子裡, 又濕又冷, 頓時一陣疲累感湧了上來, 真應該回旅館窩棉被就好。

看著外面的雨勢發呆, 突然遠方又出現了彩虹, 聽說只要能到達彩虹的盡頭就能得到幸福呢~
才怪咧...彩虹不過是陽光經過空氣中水氣的折射反射最後呈現在我們眼裡的一種現象, 嚴格說來即使兩個人站在一起看到的彩虹也並不是同一條, 只是位子很接近而已, 所以當你走到所謂彩虹的盡頭時, 就會看到另一個彩虹的盡頭在遙遠那一端


完整的一座虹橋呢~可惜35mm的鏡頭拍不下, 人生就是這樣嘛, 有一好沒兩好, 炸雞漢堡不能全都要。

看著雨勢沒有要停的意思, 只好打消了今日環湖的念頭, 撐起傘走到湖邊拍了張天地蒼茫的照片後就結束這短暫的余吳湖之旅。

走回車站的路上經過了余吳川, 雨又停了, 為啥這天氣這麼愛捉弄人呢? 於是停在橋上拍了張余吳川的照片, 卻突然吹來一陣強風, 時間突然慢了下來, 幾乎能看見雨滴緩慢地落下, 以及一朵飄落河裡的雨傘花!!!?? What the Fu.... 我的雨傘就從傘骨斷成兩截, 回台灣應該來出一本書叫做傘遺留在余吳川。

好吧, 既然傘都飛了, 只好趁著下一波雨來之前快點走回車站, 早早收工回旅館處理一下濕掉的鞋子。

再見啦, 無緣的余吳湖。

站在月台上, 雨勢又變大, 原野上吹了一陣一陣的風, 還真是有點轟胎的感覺。


回到彥根巿, 找了家便利商店買了一個速食便當就回旅館去, 簡單吃飽, 然後努力地拿著吹風機把鞋子吹乾。

在旅館休息了一會兒, 天氣竟然放晴了, 早上那雨是怎麼回事? 於是我又很努力地揹起包包爬出門去, 不想讓這一天就這樣在房間裡度過。唉...要是早上在余吳湖是這樣的天氣就好了呢, 果然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生活裡總是充滿了不可預期的意外。


鞋子乾了就能繼續走。

看看了地圖, 最後決定坐車來安土站, 這裡有個安土城跡, 隨便看看吧。結果, 往安土城跡的路上走了一半又開始下起不小的雨, 這天氣還真愛捉弄人呢, 看著灰暗的天空嘆了口氣, 這一天大概不適合外出, 還是回旅館去窩棉被好了。

這一天的行程有一點在瞎忙的感覺, 過程也是起起伏伏, 旅行的樂趣大概就在這些不可預期的突發狀況吧, 有人會因此覺得失望, 生氣, 不過對我來說倒覺得是特別的經驗, 有得失才是人生嘛, 也許完全沒有達到行程的目的, 但至少遇見了意料之外的風景, 覺得幸運或倒楣全在一念之間而已, 換個想法, 人生會比較輕鬆吧。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