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8日 星期一

Sony RX1

從2013年購入Sony RX1至今也兩年多了, 不過從入手到現在都還沒仔細介紹過這台相機, 最近剛好沒什麼東西可以寫, 所以就來專為這台RX1寫一篇吧。

RX1是Sony發表的一部全片幅的數位相機, 鏡頭是35mm F2定焦鏡, 不能交換鏡頭的, 上面這張照片來看, 電子觀景窗是外加的, 而把手部份也是托人從國外帶回來, 機身雖小, 但重量不算輕, 如果沒有那握把部, 單手十分難操作, 加上握把後, 機身並沒增大, 但手感卻大大地加分。而電子觀景窗其實可有可無, 但是在陽光底下拍照時就能感覺到觀景窗的必要性, 這部相機當初是主打古典風的, 所以在很多操作上都很類似機械式底片相機, 多了觀景窗, 拍照時自然也多了一點使用底片機的fu啊~

RX1到底有多像底片機呢? RX1本身並不支援任何電子外接快門線, 唯一能用的只有傳統那種針筒機械式快門線, 直接鎖上快門上的, 雖然很有fu啦, 但還真的是有夠不方便, 另外就是在鏡頭上有著光圈環和對焦環, 不過都是電子式就是了。其實以電子性能來看, 相較於巿面上各大單眼相機或數位相機, RX1真的算很弱的。

既然是一台很多缺點又很貴的數位相機, 那為什麼還要買呢? 當然是為了那無敵淺景深啊~~哈哈~主要是因為在當時這是最小的全片幅數位相機, 至於全片幅相機的優點, 大概只有用過才知道。而RX1的鏡頭因為是35mm定焦鏡, 在使用上自然有一定的限制, 用慣了變焦鏡的人會很不習慣, 但35mm在日常生活記錄倒是很方便, 再加上F2的大光圈, 以及高ISO低雜訊, 在室內光線不足的情況就能完全突顯這相機的優點。

剛入手時就迫不及待試拍了星芒, 這星芒...真是醜啊, 還逼ㄘㄟ哩...

RX1幾乎是被我當成隨身機在使用, 假日要回南部時也絕大部份只帶了這台相機回去, 所以翻翻這兩年來的照片, 拍攝最多的還是家族裡的這群小牛, 雖然很多人都說RX1的對焦速度慢到一個極致, 但其實勤按快門, 亂槍打鳥總是能拍到一些滿不錯的畫面。


其實會分享出來給大家看的照片都是在一堆爛照片裡挑出來的, 硬碟裡多的是不知道在拍什麼的照片, 不過也因為如此, 挑選出來的照片對自己來說都是有相當意義的。





RX1也幫我拍了不少全家福照片, 看著家族裡的小孩子一年一年在長大, 生命的喜悅在這個時候感受最深。



這是我愛大光圈的另一個理由, 在這樣的情況下硬打閃光燈只會壞了整個畫面的氣氛, 還是光圈開大, ISO拉高至安全快門, 拍下來的照片最能維持現場的氣氛。

其實我很愛拍這樣的畫面, 這幾年兩牛的生日要吹蠟蠋之前一定會拍個幾張。


除了打小孩子之外, 大部份的照片都是看什麼就拍什麼, 很無腦地記錄下自己喜歡的畫面。倒是說RX1屬於只適合慢拍的相機, 還滿適合我的生活步調的, 總之就是懶懶慢慢的。

生活裡的畫面, 大概只有對自己有意義, 在別人眼裡應該很難了解拍這樣的照片有什麼意思, 不過我就只是記錄自己的生活嘛, 能對自己交待也就夠了。

RX1拍攝風景嘛, 因為不夠廣角, 拍下來的畫面自然也少了一份壯闊感, 但這也是在各方面取得平衡之下的trade off.

偶爾參加婚宴, 並不是為了搶拍別人的婚禮記錄, 就這樣取得一張自己對於新人的祝福也很足夠了。

然後我的RX1照片集裡, 更多的是這類小物的特寫, 也許是上班太煩悶, 偶爾拿出相機為身邊的事物按一次快門, 其實心情便舒爽許多。很多人都說我上班很閒才會有空拍這些, 只是, 拍一張照片需要多少時間? 5分鐘? 10分鐘? 其實只要2分鐘, 忙到連2分鐘都沒有嗎? 把你跟同事聊天打屁的時間省下來就有了。



我的照片集裡, 除了小孩子, 最多的大概是食物的照片, 哈~民以食為天嘛, 不論是吃什麼樣的食物, 即使是路邊攤吃碗麵我還是會想拿出相機按個快門。附帶一提, 這是我阿母的天下第一卷, 每年清明節我家都要吃的潤餅卷, 真的是料多味美, 有興趣的記得在清明節時來我家坐坐啊~


這幾年我家聚餐很常出現的乾杯照, 雖然是老梗, 不過百玩不厭啊。

這兩年RX1也跟著我出國幾次, 尤其是和阿母跟團去黑部立山時, 我就只帶了一台RX1出門, 體驗一下35mm從頭拍到尾的感覺, 雖然方便, 但其實也有些遺憾, 尤其是壯闊的風景出現在眼前, 鏡頭卻不夠廣角的時候。

不過拍人帶景, 倒是沒讓我失望。

接著, 我們全家人又去了新加坡, 在馬來西亞的Lego Land拍下這張照片, 這是RX1第二次出國。跟家人一起出國遊玩, 基本上我是把陪家人玩擺在第一位, 拍照擺第二位的, 所以並不會很想背了一堆機絲出去, 然後要家人在旁邊等著我拍完照, RX1就很適合這樣的場合。

然後, RX1的第三次出國, 是去年到京都拍攝楓紅, 這次的行程很明確, 就是為了拍攝京都的楓葉, 所以RX1就不是拍攝的主力, 倒是在拍攝夜楓時, 由於有著大光圈的優勢, RX1的表現真的讓人很滿意。


這大概就是2年來我的RX1生活, 雖然這部相機有著說不完的缺點, 但其實那些缺點對我來說倒不會影響到什麼, 算是我心目中第二棒的相機, 那第一棒呢? 當然是Ricoh GR/GRD 系列, 有空再來介紹了。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