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0日 星期一

2019 日本滋賀縣 - 《三》姨綺耶山 長命寺

什麼!!!!今天要爬808階的樓梯!!??

今天想像中的行程是一早起來坐公車到堀切漁港, 再轉搭小船前往沖島, 早上的時間在沖島上渡過, 中午再回堀切漁港覓食, 下午還可以到八幡堀晃晃。但沒事先做功課的下場就是, 往堀切漁港的公車2小時一班, 大部份車班都只到長命寺就折返回巿區, 距離下一班到漁港的車還有一個多小時呢, 所以我得先決定這段時間要做什麼。



這天早上倒也沒有特別早起, 雖說是睡到自然醒, 其實也差不多7點多醒來, 8點吃早餐, 然後整裝出門, 飯店的早餐很簡單, 粥和幾樣配菜, 一些小麵包, 不過我覺得很足夠, 小麵包很好吃, 再配上一杯咖啡就整個人滿血復活了。

這一天的行程呢, 我最後決定先跳上公車前往長命寺, 估計在下一班前往堀切漁港的班車之前, 大約有40-50分鐘的時間可以在長命寺晃晃。公車上的人不多, 而且大部份是學生, 日本中學生連星期日也要上課嗎?

公車過了一個什麼學校前的站之後, 車上就剩沒幾隻小貓, 似乎很久沒有坐公車旅行了, 最近這幾年和家人一起的日本旅遊, 要嘛坐火車, 不然就開車, 倒是真的很久沒有以公車為主要交通工具, 在公車上能看到的風景有別於火車, 看著路邊的行人, 巿區的建築, 紅綠燈走走停停, 在不趕時間的旅行裡真有著另一番樂趣。

越靠近目的地, 越能感覺到鄉下的氣息, 建築物變少了, 視野變空曠了, 心也放鬆了。

這班公車的終點站長命寺原來是個小港口, 不過這可不是海港, 是湖港, 公車來到這裡之後就停在站旁等時間到了再出發循原路回到近江八幡, 在這裡下車的也只剩我和一個歐吉桑, 早上的港口邊並沒有看行人和遊客, 是個十分寧靜的港口, 琵琶湖的湖水很乾淨, 幻想著以後要是老了, 能住在這樣的湖邊多好。

往長命寺的方向走, 倒是遇見幾個運動的人, 有騎腳踏車的, 也有跑步的, 在空氣如此清新的地方運動應該很舒服, 可惜我是個懶人...

往前走, 看到了這長長的階梯步道, 入口的標示牌寫了808階, 其實有猶豫了一下要不要往上爬, 畢竟時間有限, 最後還是決定走他一回, 808階算啥呢? 前年山寺的1015階都爬過了, 這算一塊蛋糕啦~


整條步道兩側都是參天古木, 偶爾會有一些陽光透過樹葉間的縫隙灑了下來, 時間已經是早上九點多, 卻還有一種清晨的感覺, 森林裡不時有鳥鳴聲, 聽來至少有三四種不同的鳥類, 就想到阿爸阿母應該會很喜歡這樣的地方。


一步一步慢慢爬, 步調十分緩慢, 而這個時間往上爬的只有我一個人, 倒是遇到2,3組已經在下山的歐吉桑歐巴桑, 經過時會點頭致意, 很喜歡這種感覺, 有時候在想, 是不是應該好好地學一下日文了, 進出日本這麼多次, 卻還是一點溝通的能力都沒有。

步調雖慢, 但走了10幾分鐘後倒也開始覺得熱了, 畢竟現在是冬天的打扮, 圍巾手套全都用上, 就差一頂毛帽吧。


越接近山頂, 陽光照射在山林裡的範圍也變大了(謎: 誰是陽光照?)

階梯上滿滿是枯黃的落楓, 也許這裡在秋天也有另一種截然不同的樣貌, 這似乎是我喜歡日本旅遊的原因, 不論那個季節來訪, 總是能看到自己喜歡的景色。

終於, 我快要走完這808階的階梯, 還好這兩年有稍微練一下腳力, 爬到這裡還算輕鬆愉快, 人往高處爬嘛, 雖然等一下就會變成水往低處流...

水, 龍頭。

一上到長命寺, 就看見一個在山腳下入口處跑步的人, 原來另一邊有一條車子可以通行的道路, 他是沿著馬路跑上來的吧, 真是厲害呢。


長命寺其實不大, 但似乎也相當有歷史, 本堂, 鐘樓, 三重塔都有1500年以上了, 如果有機會再來拜訪, 應該規劃一下自駕行程, 就會有充裕的時間好好拜觀一下。

三重塔。


鐘樓。

這裡可以眺望琵琶湖, 對岸應該是蓬萊或志賀附近吧, 這種時候就會覺得為什麼不把望遠鏡頭揹出門, 大樹擋去了一半35mm的視線, 實在有點可惜。

在長命寺停留的時間不長, 因為還得提早一些走下山去等公車, 要是錯過這班車, 那就還要再等上2小時, 所以時間的安排得寛裕一些, 以免有什麼突發狀況。

下山的速度還算快, 回到之前下車的公車亭, 等車的人只有我一個, 跳上公車後, 發現車上倒是有幾組觀光客, 其中有一組香港人, 其他的似乎都是日本人, 這條公車路線過了長命寺之後, 遊客可能的下車地點應該只有堀切漁港和一個度假旅館, 合理推測車上的遊客至少有2,3組是和我一樣要前往沖島的, 我正愁著下車後不知道去那兒搭船呢, 看來只要跟著人群走應該就沒問了吧~

走了, 下一站, 沖島看喵去。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