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2017 日本東北 - 《二》宝珠山立石寺 上篇

睡了一夜好覺之後, 行程的第二天早早起床, 準時七點鐘吃早餐, 東橫INN的早餐比較簡單, 醃漬的醬菜居多, 阿爸阿母還能接受, 小米就吃不多, 算了, 反正隨便吃吃, 出門去玩總會隨便買小吃來吃的。

第二天的行程預計前住山形縣的山寺, 天氣預報日本各地幾乎都受到颱風的影響而下雨, 不過山形縣只有陰天, 似乎不會下雨, 暗自慶幸著這份颱風天的小幸運。

吃過早餐, 做好爬山的準備, 一行人往仙台車站走去, 並且在路上的便利商店補充了一些水和麵包, 因為估計下山的時間會超過午餐時間, 得帶些食物以免在山上肚子餓。

來到仙台車站, 先去JR的遊客服務中心領取了接下來幾天會用到的JR EAST PASS, 我們在服務中心開門營業前就到了, 不過前面有三組客人, 我排隊, 阿爸阿母帶著小米在車站亂晃, 不過雖然前面只有三組客人, 但也足足排了40分鐘左右, 因為有些客人除了領取JR PASS之外還會把預訂搭乘的車票預先劃位, 但自己也不是很確定班次, 就一直跟櫃枱的小姐討論, 有一組客人辦到最後, 小姐跟他說因為後面已經有不少人在排隊, 劃位相關的事宜就麻煩他們到售票口去辦, 好不容易終於輪到我了, 結果也不過10分鐘左右就辦理完畢, 就因為多等了30分鐘, 也趕不上原本預計前往山寺的列車, 班車的時間是大約1小時一班, 只好在仙台車站亂晃了。

也好, 趁這時間來看看前一天晚上匆忙路過的仙台車站。

以週圍的建築來看, 這裡應該是滿熱鬧的地方, 不過這一天是星期六, 一般人不會這麼早出門逛街吧, 仙台車站其實滿大的, 有14個月台, 一開始還真的搞不清楚該往那裡去搭車。

在車站外晃了約半小時, 一行人就進月台來候車了, 今天搭乘的由仙台發車前往山形的列車, 所以雖然時間還沒到, 列車已經停好可以讓遊客上車了。

這一天的目的地是宝珠山立石寺, 搭乘JR仙山線往山形方向, 在山寺站下車, 車程約一個小時, 也許時間還算早, 而且是起點站, 車上的座位還不少, 若是得一路站到山寺站也是挺累人的呢。

在月台上拍了些照片, 上車後發現阿爸阿母和一對老夫婦面對面坐在四人座位, 原來這對老夫婦也是台灣人, 兩人已經來日本十多天了, 這一天正好也安排前往立石寺, 一路上2對老夫婦就聊開了, 頗有他鄉遇故知的感覺, 這樣坐車也就不會太無聊了。

山寺站到了, 鐵道自由行的好處就是下了車也不用趕著出站, 可以在月台上慢慢拍些照片, 等旅客散去再走出去。


站在月台上就能看見位在山上的立石寺, 我說等一下我們要爬到那裡去, 於是有一隻小牛就一陣唉嚎...

走出車站, 可以看見很有傳統日式建築風格的車站本體, 天氣呢? 果然如預報般的陰天, 雖說這樣的天氣不利於拍照, 但往好處想, 陰涼的天氣最適合爬山吧, 要是出了個大太陽可能走沒幾步就想找家店喝飲料了

好不容易等到沒人, 結果阿爸突然亂入...

從車站步行到立石寺大約需要5,6分鐘的腳程, 不過我們完全就是觀光客模式, 這一小段路也可以慢走個半小時吧。

立石寺和車站中間隔著一條小溪, 鄉下的景色十分怡人, 看著這風景心裡就覺得: 這就是我們來日本旅行的目的啊, 比起人聲鼎沸的巿區, 我們還是喜歡寧靜悠閒的鄉下吧。

走著走著, 就看見了這攤賣著烤肉串的小攤販, 有賣牛舌呢~聽說牛舌是仙台的名產, 那就來小嚐一下牛舌的味道吧。老闆很親切, 雖然語言不通, 還是用很簡單的英文問小米幾歲, 不過這粒米不知道是不是突然被問傻了, 呆呆地回了: five (噴飛)

沒吃過牛舌, 本來這粒米還不太敢吃, 雖然面無表情, 但是咬了一口後就在心裡大喊: 好好吃哦~之後每餐都跟我說要吃牛舌...

捐獻, 敲鐘, 許願。


吃過點心, 就可以跟著遊客的人群走到登山口啦, 整個立石寺的範圍從山腳一路到山頂, 所以拜觀路線基本上就是沿著階梯往上走, 據說從登山口到最頂端的奧之院得走上1000多階的石梯呢~早在出發前就提醒過阿爸阿母, 可能第一天就會走到鐵腿...XD

原來這裡是日枝神社。


從登山口的第一段階梯算是用來熱身的吧, 走上來後能看到根本中堂, 這一個區域是免費拜觀的, 可以隨意走走參觀



原本看見這麼多地藏菩薩並不覺得如何, 不過回來後查了些資料才知道, 原來這稱為水子地藏, 是用來祭祀早夭的嬰兒的, 將過世的嬰兒生辰和姓名寫在紅兜兜上, 再將衣服套在地藏菩薩身上, 祈求菩薩照顧這些早逝的小孩, 看了突然覺得有些心酸啊...


這個時間的山寺紅葉都還是一片綠油油的, 其實是我們這趟旅程結束回台以後才陸續看到山寺紅葉變紅的照片, 果然賞紅葉還是得靠運氣

來參觀日本的寺廟, 一定要入境隨俗地洗洗手。


參觀完平地的這幾間佛堂, 接下來就準備不停地往上爬啦~~

待續...

1 則留言:

  1. 我也是喜歡跑鄉下啊~~
    我們這個症頭是年紀的關係嗎?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