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8日 星期五

2015 日光踏雪 - 《四》湯元溫泉

短短的5天日本旅行, 第一天幾乎全花在交通上了, 第二天才算是啟動觀光模式, 這天早上離開旅館後又走了將近1.5公里的路回到東武日光站, 算是在日光旅行的起點, 按照前一天才擬定的計劃, 我們要先前往距離這車站最遠的湯元溫泉去吃湯圓。 

從東武日光站搭乘巴士到湯元溫泉大約要1小時20分, 而日光的幾個知名景點也大部都在這條公車路線上, 交通上算是相當方便, 因為買了全日光通票, 所以在日光的這2天裡, 巴士可以無限次搭乘, 隨意上下車。


一早等公車的時間, 除了在車站前東拍西拍之外, 還是免不了來罐咖啡, 在日本到處都有自動販賣機, 像我這麼愛喝飲料的, 買不到台灣的手搖杯, 有自動販賣機也就滿足啦~印象中去年拜訪京都時也是喝了一瓶這個(來人啊, 去幫我確認一下是不是一樣的)。

跳上公車, 不知道是不是淡季的緣故, 車上的旅客不多, 公車一路搖搖晃晃地開往山上, 這一趟的公車之旅還滿舒服的, 司機不急駛不急剎, 車子要開動或進站都會有廣播提醒, 雖然車程要一個多小時, 但一邊欣賞窗外的景色, 倒也不覺得遠, 尤其開上山路之後就發現路邊偶爾能看見未融化的冰塊, 越往高處就越多, 期待著到山頂能看到雪景。

車子來到山頂上, 這也是這條公車路線的終點站, 下了車就看見另一邊的空地上積滿了厚厚的雪, 忍不住上去踩了幾下, 記得第一次遇到下雪是好幾年前到韓國出差的時候, 不過只有些薄薄的積雪, 這算是第一次看到這麼厚的雪, 而且根據氣象預報, 隔天的降雪機率還滿高的, 為了這一點機率, 我們打算第三天的白天還是待在日光, 晚上再回東京去。

不過剛來到這裡, 看見這一片空曠, 幾間民宅, 稀少的人煙, 一時間還真不知道該從那裡走起, 然後就在觀光案所前看見了這小小的指示牌, 有足湯耶~來去看看好了。

順著告示牌的方向一直走, 果然看見了這一池小小的足湯, 在這寒冷的天氣裡看這冒著白煙的溫泉, 教人怎麼忍得住不下去泡一下呢?

先到隔壁的商店買了2條擦腳用的毛巾。

要下水的時候正好遇見了幾個老師帶了一大群小朋友來到這裡, 看起來是戶外教學之類的, 原本很冷清的地方突然熱鬧了起來, 不論在那裡, 小孩子是充滿了活力。

這足湯的水溫偏高, 才泡沒多久, 兩隻腳就跟煮熟的蝦子一樣了, 不過泡完以後全身都暖了起來, 在開始接下來的健行之旅之前, 這算是先把11號公車做好保養吧。

泡完足湯, 接著要開始一直走一直走一直走, 來到日光山溫泉寺, 日光這一帶也是很有名的溫泉勝地, 這附近幾乎都是溫泉旅館, 不過基本上名叫溫泉旅館的都意味著高價位, 以我們這種希望一年能多跑幾次日本的旅客, 大概都不會把溫泉旅館列入考慮吧, 不過想一想也很久沒跟卡嫂一起出國玩了, 也許下次應該來考慮一起住一次溫泉旅館。


真的是剛下過雪的天氣, 如果不是人車常走的路泉, 基本上都結了一層薄冰在上面, 這一天的苦行僧之旅就幾乎都是一直踩在這樣的步道上。

像我這種心機重的老人, 當然就讓年輕人走在前面, 然後跟著安全的腳步走啦...XD

日光山溫泉寺裡面算是附近各溫泉旅館的溫泉源頭, 一靠近這片溫泉濕地就能聞到很濃的硫磺味, 十分嗆鼻, 不喜歡的人得要小心, 別暈倒在裡面了。

這裡一間一間的小湯屋則是各旅館專用的溫泉源, 所以附近的溫泉, 應該真的都是純天然的吧?


這裡還有一條7.7公里的步道, 不過來回一趟應該就天黑了, 尤其這裡的冬季白天又特別短, 所以我們沒打算走進去, 倒是下次有機會再來時, 應該安排個一整個早上來走一走。

第一次看見這樣雪白一片的景色, 即使溫度再低也不覺得冷了吧, 這次來日光除了一件大衣和一條圍巾之外就沒帶什麼禦寒裝備了, 連手套也沒有, 幸好只帶了GR出門, 平時放在口袋裡, 手也順便在口袋裡保暖, 算是雪地裡拍照的最佳良伴。

湯元溫泉算是日光觀光景點的最深處了, 也就是所謂奧日光的一部份, 從湯元溫泉為起點往外走就是湯ノ湖(湯之湖), 標高1480m的山頂堰塞湖, 週圍高山環繞, 要不是冬天的蕭瑟, 以及天氣不甚好, 這裡應該能看到十分美麗的景色。

網路上google一下就能發現, 這湯ノ湖也是一個賞楓名所, 秋天時滿山紅葉圍繞著這清澈的湖水, 光用想的覺得找到秋天時再來一次的藉口了。



從地圖上看來, 這座山應該是外山, 右側還有一座前白根山, 眼前的景色還只是入冬而已, 在冬季大雪來臨時這裡幾乎是一片雪白, 真要說的話, 日光還非得來個2,3次不可, 不同的季節一定有完全不一樣的面貌。

真可惜天氣差了一點。

GR雖然方便, 但這種時候就恨不得能將畫面拉近一點。

沿著湯ノ湖的岸邊是一條步道, 整條步道上面舖了一層冰, 就這樣穿著運動鞋硬著頭皮往下走, 下一個目標是距離湯元溫泉約1.5公里的湯滝, 也就是湯瀑布, 雖然距離不遠, 但一路得走在這薄冰上, 阻撓了不少的腳程, 照慣例, 還是繼續跟在年輕人後面走囉~

8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