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2日 星期四

2014 楓京都 - 《二十》嵐山.常寂光寺

走過嵐山的竹林小徑, 我們開始步行前往下一個目標常寂光寺, 這次的京都行, 大部份景點其實好幾年前都曾經拜訪過, 而接下來的常寂光寺倒是第一次來訪, 在網路上看了不少常寂光寺的楓紅之美, 所以還滿期待這個行程的, 不知道是不是能幸運地看到美景。

常寂光寺不算大, 盤據在一座小山上, 在嵐山並不是十分熱門的景點, 但我覺得這可能是竹林小徑之外我最喜歡的一個景點, 我們這次到訪時, 寺內的楓葉還沒到見傾的地步, 京都的楓葉季在變色階段這些山林古剎就已經有一份獨特的美, 即使不是滿山遍野的紅葉, 依然很值得一看。

從天龍寺旁的竹林小徑只要順著一條小步道走就可以到常寂光寺, 沿途的景色很美, 再加上當天離開天龍寺之後天氣就變得十分晴朗, 藍天與紅葉在清澈如鏡的小湖面上映出很美麗的倒影, 是不是有一種遠離塵囂的寧靜感?


但其實一路走往常寂光寺的人還不少, 鄉間小路上一下子湧進成群的遊客, 回想起多年前和卡嫂也曾走過這條小路, 當時並不是旅遊旺季, 只有稀疏的小貓兩三隻, 差別很大。


跟一哥說, 不如買下來當養老別墅吧...

沒多久, 便走到了常寂光寺山門前, 拜觀費用400円。


走進山門, 是一條直直通往仁王門的石板道, 不過遊客還真不少, 而且都還集中在這仁王門前, 實在有些可惜, 也許下次該一早來到嵐山就直奔這常寂光寺。

稍微在仁王門前等候了一下, 待人群往裡面走便開始猛按快門。

仁王門前的石板道兩側種滿高大的楓樹, 茂密的枝葉蓋住整條石板道, 這一區的楓葉大部份還在變色階段, 金黃色居多, 在陽光的照射下真是閃耀動人。


走過仁王門, 是一條長長的階梯, 兩側的楓葉由外面的黃綠色漸漸轉為紅黃相間。


紅色的楓葉飄落在種植得翠綠而茂盛的草地上格外顯眼。


抬頭往上看, 高大而茂盛的楓葉彷彿天頂似地蓋住整片天空, 陽光讓顏色更加飽和, 大老遠跑來京都, 為的就是這片五顏六色啊。


走上階梯, 回頭看看仁王門, 屋頂上青苔在陽光照耀下散發出青綠色的光芒, 與上面的紅色楓葉形成強烈的對比。


仁王門與紅葉。




走上石板階梯之後就是本堂和鐘樓, 不過可惜的是本堂正在維修中, 整棟建築都用塑膠帆布罩著, 無緣一見盧山真面目, 算是一點小遺憾, 不過光是欣賞楓紅美景也算值回票價了。




本堂前的楓樹比較矮, 搶著跟楓葉拍照的人也多了。

日與月。


這布幕內就是整修中的本堂囉。


走過本堂, 再順著步道往上走, 就來到多寶塔, 不過時近正午, 強光從上面照下來, 整座塔的暗部幾乎都快看不見了。

步道的最頂端在多寶塔後方, 之後就一路下坡往出口處去了, 爬上最頂端處可以眺望整個嵐山巿區, 很標準的京都建築, 沒有高樓大廈, 一眼望去十分舒服。


離開多寶塔之後, 步道繞回鐘樓的另一邊, 我們在這裡稍作休息, 畢竟這樣也走了一個上午, 肚子也開始餓了, 還有一個下午的行程要走哩~

接著就回到了仁王門旁, 出口和入口是不同處, 只要順著寺內的步道就可以繞一圈, 從這一側看仁王門也是另一種不同的美。

以上就是常寂光寺, 下次若再有機來京都賞楓, 我想我還是會把常寂光寺排進行程裡, 要是能安排在嵐山過一夜就更棒了吧, 一早趁著遊客還沒進到嵐山就先過來等開門, 哈~出來玩的時候我都特別勤勞啊...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