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2014 楓京都 - 《九》伏見稻荷大社

這一天下午的行程是參觀狐狸廟也就是伏見稻荷大社, 在東福寺享用完好吃的午餐告別了親切的老闆娘, 我和一哥又騎著咖打恰繼續往南走, 大約1.5公里的路程, 路線也十分簡單, 一條沿著JR奈良線鐵路邊的小路, 雖然是單行道, 不過行人和腳踏車不在此限, 所以我們一路逆向往南啦~

伏見稻荷大社不算賞楓名勝, 算是這趟京都行裡比較不一樣的景點, 這裡最有名的就是那數量多得驚人的千鳥居, 倒是看了一堆楓紅之後來到這裡, 依然滿眼紅就是了。

停好腳踏車, 就沿著攤販街走進去, 遊客還不少, 然後看到了這個, 原來日本人也吃烤小鳥...=_=


這座鳥居似乎就是界線, 攤販只到這裡, 過了這鳥居是稻荷大社的範圍了, 走進來才發現這不是大門, 看來我們又走了一次側門。

走來正門口, 巨大的鳥居鮮艷的紅色十分搶眼, 有別於前幾面幾間寺廟那莊嚴的暗色調, 這狐狸廟真的是金碧輝煌, 很特別。

雖然炫麗, 但並沒有到浮誇的地步, 不像台灣許多的廟宇建築純粹就只是為了炫耀裡很有錢而已。


這大社裡有許多的狐狸雕像, 也是這伏見稻荷社的著名代表。

外拜殿。


金光閃閃啊。

本殿。
有許多的鈴鐺供遊客奉獻許願, 而殿裡也有一些儀式進行著, 基本上是不許拍照的, 身為優良的遊客, 自然是要入境隨俗, 遵守規定囉。

看一哥如此虔誠地參拜, 果然是模範旅客代表。

大有大到跟樓門一樣的鳥居, 小則遊客祈福許願用的鳥居, 總之這狐狸廟要什麼有, 要鳥居特別多。

走過本殿, 接著就是要開始這無盡鳥居旅程。伏見稻荷大社的千本鳥居盤繞了整座稻荷山, 差不多就是由鳥居形成的登山步道, 可以想見這得要花多少人力物力以及時間的累積才能有現在的成果, 難怪這裡會成為日本的國家重要文化財。


千本鳥居的入口處, 已經可以看見這一直延伸排排站的鳥居, 鳥居下的通道都是參觀的人潮, 如果想要取得一些沒有人的畫面, 恐怕也是得一早就來拜訪。


在千本鳥居裡拍攝了許多照片, 不過看起來似乎都差不多, 所以只挑了一張出來, 鳥居的背面刻上了該座鳥居的建造時間以及捐獻的人或公司行號, 是的, 這一座座的鳥居都是信徒們捐獻的, 這麼多的鳥居可是累積了一百多年的歷史。


從外面看, 就是這樣密密麻麻的鳥居隧道。

伏見稻荷大社我是第一次來訪, 相信很多遊客都跟我一樣, 集中在這第一段鳥居猛按快門, 繼續往上走就會發現這一段大約只佔了整個千本鳥居不到1/5吧。

越往上走遊客越少, 尤其是團體旅遊的人因為時間的限制更不可能走到深處, 這千本鳥居可是盤繞了整座山頭, 要走完全部得花上至少半天的時間, 而且對腳力也是一大考驗。

在京都旅遊, 不時都會看見穿著和服的遊客, 在這鳥居之下顯得格外有味道。

這次和一哥走上這座稻荷山的過程正好遇見新的鳥居正要施工, 一輛小貨車延著這鳥居之下小小的步道開進來, 不得不佩服司機的技術, 蜿蜒的小徑上車子還能如此來去自如。

我們一直往上走到熊鷹社這一帶, 看見一區專門供奉鳥居的祭壇, 供奉了難以計數的小型鳥居, 這整座稻荷山的鳥居恐怕是數不清的多吧。




過了熊鷹社, 再往下走一段鳥居步道, 就會扺達三ッ辻, 光走到這裡就花了不少時間, 但是這裡也才不過整個千本鳥居的一半而已, 其實當時的時間還不算晚, 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在山林裡, 又不在向陽面, 在鳥居下光線有一些昏暗, 所以當下我們就決定走下山了, 沒能攻頂實在有些可惜, 這小遺憾就留待下次來訪時吧, 如果有機會再來這裡, 得把這伏見稻荷大社安排在早上來訪才是。


下山的路上我們就沒再多做停留, 走回伏見稻荷大社外的商店街, 實在有些疲累, 看見一家賣章魚燒的攤販, 我們點了一份章魚燒坐下來享用, 不過說實在的, 我在日本還沒吃過好吃的章魚燒哩, 總覺得還是台灣的章魚燒好吃, 不過風景區嘛, 將就一點囉。

4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