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

2014 楓京都 - 《三》高雄山神護寺

離開硯石亭, 沿著石階往上走, 遠遠就能看到神護寺的樓門矗立在最頂端, 而入口處那棵紅得發火的楓葉在古木打造而成的樓門前更顯得耀眼, 可以看見幾位歐吉桑架起相機已經在那兒拍了好一陣子, 上山的路上果然步調是慢了點, 這個時間抵達這裡, 要避開人群來取景已經有相當的難度了。

趕緊加快腳步湊了上去, 在不影響這幾位歐吉桑的情況下, 我慢慢卡進一個位置, 有點像排著隊般地等前一位拍完收工, 我再往前推進一點點, 不過要等到樓門下入口處沒有遊客就真的不太可能了, 而且也不好意思讓一哥在旁邊等太久, 只好簡單拍攝了幾張就把位子讓給別人囉。

站在這樓門下, 多年前曾經到此一遊的印象逐漸清晰, 不過當時對攝影並不如現在狂熱, 手上也只是一台300萬畫素的sony傻瓜數位相機, 有空應該來翻找一下當時的照片。在這樓門下拍攝了十來張照片, 這是遊客最少的一張了, 也許下次應該鼓一下勇氣請他們移駕到旁邊等個30秒。

因為腦容量不大, 很多事塵封在記憶裡太久真的會想不起來, 也許該慶幸我現在還在寫, 還能寫, 還想寫, 至少多年後我不會忘記曾經來過這裡, 只要blogger不倒。

樓門前站夠了, 就買票吧...哦, 對了, 買票是違法的, 賣票也是違法的哦~(好冷...=_=)
神護寺, 拜觀費用500円。

走進神護寺樓門, 迎接我們的, 是分站兩側的楓紅, 看著看著, 不覺鬥牛又上身了...

實在不是國外的月亮比較圓, 但日本的楓葉真的比較美, 台灣的楓葉除了幾處賞楓名勝, 往往都是未紅先枯, 很難得看見像這樣整棵樹紅成一團的, 更別說是一整排的大家一起紅啦~

這次行程出發前, 其實最擔的就是天氣的問題, 出國旅遊如果遇到下雨天, 遊興就減掉一大半了吧, 幸運的是這次的天氣真讓人心神舒暢。

看見這般美景, 鮮少有人能忍住不拿出相機來拍幾張的, 不論大小高低階, 即使是手機, 只要能留住此刻眼前所見的畫面, 就是台好相機了。

這就是所謂的"見傾"嗎? 百聞不如一見。

京都的楓紅迷人之處, 除了火紅的楓葉之外, 就是各名寺古剎裡古味十足的廟宇祠堂, 樸實的建築搭配五顏六色的楓葉一起入鏡, 對於第一次來京都賞楓的我, 看見這樣的畫面已經是大大的滿足。

此行的目的很明確, 就是穿梭在京都的楓紅裡, 拍攝的照片大部份都圍繞在楓葉上, 所以不會有太多的景點介紹, 只想把我喜歡的畫面留下來。需要更多的旅遊景點資訊和美美的照片, 推薦參考這次同行的一哥吧~

除了遠遠地欣賞整片楓紅的美, 走到楓樹下感受那透過葉間縫隙灑下來的陽光, 微風吹起光影擾動, 也別有一番浪漫。

京都的寺廟, 絕大部份都是賞楓和賞櫻的熱門景點, 楓葉火紅的時候, 櫻花樹收歛鋒芒養精蓄銳, 等到來年春天, 這裡就會變成一片孑然不同的風景。

往前走, 來到神護寺金堂前的石階, 石階上人不多, 倒是一大群人站在這個角度取景。


除了楓紅, 石階前這顆松樹也高得搶眼。

慢慢走上石階, 紅色楓葉在陽光下顯得晶瑩剔透。

站在石階上往下看, 這2棟建築分別是五大堂和毘沙門堂。

金堂。

站在金堂前往下俯瞰的風景, 左下角的女士看起來是歐美人, 一開始就注意到他用的相機很特別, 出於好奇心作祟, 鼓起勇氣用很破爛的英文過去擧談了兩句。

這位女士很和藹, 對我說了很多關於這台相機的事, 但我的英文聽力實在太差, 只聽得懂一小部份。


這是一台沒有鏡片的底片相機, 用最簡單的針孔成像原理來獲得影像。


滿有趣的。


說聲謝謝之後, 我就繼續拍我的照片, 不過其實是怕再聊下去被發現英文很破會很丟臉...

這次在神護寺真的是慢慢遊, 印象中之前跟團來的時候, 這樣的景點應該都只停留個不到一個小時走馬看花。能這樣仔細地逛完一個景點, 快門也按到十分地滿足了。

走過金堂, 再往上就是多寶塔, 可惜這週圍腹地不多, 退無可退, 所以看不到塔的全貌。

多寶塔的入口。

站在門前往上看, 建築與楓葉自然地融合成一幅美麗的畫。

也許是日式廟宇這樣樸實簡單才能形成讓人印象深刻的畫面, 要是換成台式的廟宇, 那華而不實, 浮誇的裝飾, 在楓葉底下是不是也能有讓人不停按快門的衝動呢?

多寶塔是在一個高台上, 從這裡往外看就是金堂的屋頂, 逆光的楓葉在黑色的瓦片上顯得閃閃動人。

金堂。

看完多寶塔, 從一旁的小徑走下來, 是另一個金堂前石階的角度。

陽光灑下來, 甚是美麗。

因為後面這段路和一哥是各拍各的, 會合之後, 決定慢慢往外走, 神護寺的楓葉果然值得一看。

要再說一次, 很慶幸臨時把高雄加進行程裡, 其實想想, 自助旅行的好處就是行程自由, 像這樣以賞楓為目的的旅行, 也不太需要把行程安排得很死, 畢竟楓葉什麼時候會紅是無法預測的, 我喜歡定點深度旅遊, 所以只要把機票和住宿搞定, 其餘行程什麼的, 就等時間到了再看看楓葉的情報來決定要往那裡去, 這樣輕鬆而隨興反而更能盡興。

往回走到樓門處, 遊客也大量湧進來了, 是吧, 早點出門跑行程也是有很多好處的, 我覺得出門就是要玩到累, 如果出來玩還要賴床睡到太陽曬屁股, 不如就在家裡好好睡。

不過說是往回走, 來時就已經拍過的地方, 走回來時又忍不住拿起相機拍了幾張。

好了, 走吧, 準備跟神護寺說再見了。

一大早就出門, 然後又走了這麼久的路, 下山的時候和一哥就到上山路上的硯石亭喝個茶吃個點心。


價位差不多就是這樣, 不算便宜, 不過這裡的景色十分宜人, 尤其在走了一個早上之後, 有個地方稍做歇息是很棒的。

一人點了一杯抹茶拿鐵, 然後一盤小點心, 秋天的山上有些寒意, 看看一哥的穿著會覺得像冬天, 這溫度在陽光下坐著喝杯熱熱的抹茶真的很舒服。

甜點是紅豆糯米團(我取的啦~), 下半部白色的是甜糯米, 上半部是紅豆餡, 走了半天來點甜食補充一下熱量很不錯, 可惜的是抹茶不夠濃, 偏甜, 我還是喜歡苦澀的抹茶。

坐在這紅毯子上, 吃著點心欣賞美景, 真想就這樣呆上個半天, 可惜坐對面的是個老頭子, 怎麼這次就不是個正咩跟我來京都呢?

好啦, 本次京都賞楓行的第一個景點完美結束, 在高雄這一帶有著三間有名的寺廟, 稱為高雄三尾, 因為我們有整整一天的時間可以耗在高雄這一帶, 當然要把這高雄三尾都走一遍, 接下來我們將前往槙尾山西明寺, 距離不遠, 交通工具就是11路公車囉。

感謝您看完這麼多圖, 如果還有力氣, 也可以看看一哥的京都賞楓趣|高雄.神護寺

4 則留言:

  1. 哇! 真是太美了! 卡拉應該快門按到手軟吧.. XD

    回覆刪除
  2. 您好,我是您的格友,想請問我自己有管理一個日本丸久小山園非官方的粉絲團,想使用您本篇照片作秋季的封面,由於這個粉絲團也有商業功能,想知道您是否願意授權,以及您希望的費用.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抬愛,
      但我目前不打算把這些照片拿來做商業用途, 抱歉哦

      刪除